您的位置:首页 >新闻中心>新闻网>学校要闻>详细内容

我校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结束

来源: 作者: 编审: 发布时间:2024-04-01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新闻网消息(文/党委学生工作部(处 莫丽娜 图/机电工程学院 韦伟、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何吉安)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,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,促进辅导员业务能力全面提高,2024年3月29日,我校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行政楼100报告厅举行。由广西科技大学、广西生态职业技术学院、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校党委学生工作部(处、二级学院相关专家担任评委,全体辅导员现场观摩比赛。校党委书记刘子林,党委委员、总会计师冉福松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。

刘子林表示,建设柳职学工铁军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,也是顺应新时代学生成长发展的迫切需要,辅导员要做到“德能兼备,爱生如子”,不断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水平,用先进科学的思想武装自己,爱学习、肯钻研、勤思考,以高标准严要求促进自我提升。同时,辅导员要充分遵循学生成长发展规律,坚守“爱生”情怀,走到学生中去,了解学生并清晰认识到学生的变化,全身心教育带领学生成长。

冉福松宣读了获奖名单。刘子林、冉福松以及相关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。

此次大赛共设基础知识测试、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三个赛项,参照区赛标准设置比赛规则、评分规则。基础知识测试于3月15日进行,采用闭卷作答方式,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,76名辅导员参加此项比赛,其中22名选手入围后续两个赛项。3月22日在100报告厅举行“案例研讨”赛项,比赛采用选手随机组成AB角色,围绕学生日常思想引导、学业压力、情感困惑、就业迷茫、人际关系矛盾、心理问题等方面内容,双方以互换角色问答式展开探讨分析,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、研判问题、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。谈心谈话比赛于3月29日在行政楼100报告厅进行,由学生担任谈话对象,现场展示辅导员开展学生心理、学业、思想、就业等方面的谈心谈话技巧,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,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、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。各赛项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理论功底和实操技能,选手的表现可圈可点,比赛竞争激烈,出彩表现赢得评委和观摩人员一致好评。最后,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蓝纤纤、艺术学院邓丽获一等奖,贸易与旅游管理学院沙丽华等5人获二等奖,机电工程学院尹逸等8人获三等奖,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宋鑫悦等7人获优秀奖,艺术学院邓丽、机电工程学院田文靖、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钟舒娴分别获得三个赛项的单项奖。

大赛的举办涵盖了辅导员业务基础理论、最新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知识、辅导员管理学生和班级的技巧方法以及应对学生心理情感困惑、学业就业迷茫、人际矛盾、价值观偏差等各类事件能力,全面考察辅导员基础理论功底、处理学生案例的能力以及开展谈心谈话的水平,是检验辅导员工作水平、展示辅导员精神风貌的重要载体。我校始终认真对标区级比赛标准,按照全员参与、全面考察的原则,鼓励辅导员精心备赛,组织二级学院开展模拟训练,形成了以赛带练、以赛代训、以赛促学、以赛促建的良好氛围。


202404010937173801.jpg

刘子林讲话

202404010937265667.jpg

冉福松宣读获奖名单

202404010937546684.jpg

刘子林颁发一等奖荣誉证书

202404010938015064.jpg

冉福松颁发二等奖荣誉证书

202404010939445026.jpg

案例研讨比赛现场

部门网站审核:党委学生工作部(处 王大红

学校网站审核:党委宣传部  罗世华

相关信息

    Baidu
    map